2007年4月24日星期二

万能证

伟大的大胡子曾经说过:人是各种社会关系的总和。对于大胡子的话,我们不必觉得很严肃,他是个经济学家,至于哲学家这一称号,给黑格尔就够了。假如所有抄袭黑格尔的都是哲学家,那刘老师也得算一个,我老早就看到他在苦读《小逻辑》。但梯利的《西方哲学史》没有提到姓马的,也没有提到姓刘的,更加没有提到姓王的。

人是各种社会关系的总和,而关系是有质无形的,为了方便携带和出示,我们只能将之物化为证件。你是丈夫就得有结婚证,你是儿子就在户口本的第二页,你是公民就要把自己印在身份证上,还有学生证、工作证、医保卡、健康证、暂住证等等等等。爱因斯坦生前有个宏伟的目标,就是构建统一场论,把宇宙中四种不同的力统一成一个更为本质的力。类似的,我现在也有个宏愿,要把所有的证件统一成一个万能证件,到时候无论是去公园买半价票还是我公安部门突击检查,都不必手忙脚乱。

万能证件,如果是纸质的有些麻烦,那就得搞得跟川剧变脸一样,一层一层的,对手上的技巧要求太高,不容易普及。电子的就好多了,比如做成文曲星那样大小的一个掌上电子证,除了一个显示屏之外,还有几个按钮,用来翻页,第一页是身份证,第二页是暂住证……当然开机需要密码或者指纹验证,要不然把它丟了比把你本人丟了还可怕。这项技术科技含量并不高,唯一要把关的就是电子证里面证件的真实性,为了杜绝假证,我建议电子证一律由国家统一颁发,除了充电外没有任何外接口,而且里面的存储器加锁只能读不能写。可以想象,此证一出,必然导致街上的办证广告锐减,假证从业者的素质也将大幅度提高,起码得懂一些硬件原理。如此一来,就方便了群众,打击了犯罪,美化了市容,拉动了内需;百利而无一害。我操,我太有才了。建议第三代身份证就照此办理,我得赶紧申请专利,以后每生产一台电子证,我就可以抽取10块钱,全国15亿人,那就是150亿。

在第二代和第三代证件交接期间,我建议大家提前适应万能证件,来这里彩排一下。

1 条评论:

  1. 你真是太才了,我建义立马申请专利,150个亿啊,那可不是小数目啊!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