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2日星期四

韩寒

这两天韩寒在逗郑钧,这热闹我瞧得心旷神怡。要比打嘴仗和写文章,十个郑钧加起来也不是韩寒的对手;这还不是最主要的,主要的是郑钧是六十年代的人,价值观决定他很难卸掉道德包袱,要维护的东西太多,步履蹒跚,进退维谷;韩寒就没有这个罩门。当然我这不是说郑均有道德韩寒没道德,我是说郑钧缺乏自嘲这一当今的神兵利器,有点事儿事儿的了。在那个时代可能这是必要的,但伟大的诗人崔健已经唱过了:“告诉那个胜利者他弄错了,世界早就开始变化了。”

出于一种对少年成名作家的嫉妒,我之前对韩寒印象不太好,我觉得他张扬的作派和《三重门》的水准不相称;这篇有些模仿《围城》的小说实在质量不高,我是说韩寒还不能和方仲永相比,但和郁秀什么的比起来就算起点很高了。后来看到韩寒的照片,发现原来是个大帅锅,比引得歌迷之爹自杀的安迪刘还有型,就更激发了我的自卑之心,以至于当老罗邀请韩寒落户牛博的时候,我还暗想老罗是不是吃错药了。小韩也就在青少年市场卖座,牛博可是一个六七十年代人横行的地方啊。当时看到韩寒在牛博并没有受到热捧,我还觉得自己想的不错,到底是成人世界,不靠哗众取宠过活。那时候我老在牛博转悠,除了看看菜头,也去韩寒那里扫一眼,看到他在打仗的时候妙语连珠,直击对方软肋,最关键的是他的态度不急不躁,一点都没有脸红脖子粗的迹象,我很是欣赏。年纪轻轻的,就有如此的功力和气量;反观他的对手遍布老中青三代,个个张牙舞爪急赤白咧的,不说招式,气度上就先差了一截。青年才俊啊,跟王朔说冯小刚一样,这是个人精,多少年灵气才养出这么一个。

这次骂郑钧堪称经典,韩寒随手写写就把老郑给灭了。尽管私底下两派的粉丝还在无聊地互殴,但我觉得胜负已分,韩寒的经验值长了一格,郑钧的退了两格——他让人看到了除了写歌之外,本人实在无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