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8日星期日

伪独立博客

写博客的牛人有两种:一种是徐静蕾,写写自己的流水账,眼看点击量就奔一个亿了;另一种是和菜头,努力搞各种有趣的妖蛾子,点击量一百多万。除此之外,二者还有个更为本质的区别:就是徐静蕾是新浪的头牌,和菜头是独立博客。既然分了两类,就有各自不同阵营的粉丝,有差别不必分出好坏,自己选一边粉就行。就我个人而言,每天必看菜头,老徐的基本没去过,我对人的私生活兴趣不大,哪怕这人是杨采妮;我喜欢新鲜有趣的需要稍微动一下脑子的东西。

新浪这种流氓网站一向为特立独行的人们所不齿,王三表就屡屡冷嘲热讽;而且新浪的博客分级制度也有悖于网络之中人人平等的精神,搜狐的较好一些。但既然是门户,内容自然良莠不齐,傻逼居多。搜狐有个恐怖的功能,就是跟发疟子一样,会在某一时刻把刚刚更新的博客弄到博客首页上示众,致使一直作势欲扑的无聊二逼们如过江之鲫,纷至沓来,在被展览的博客留言和评论里迅速crtl+c一些信息,之后神速离去,自此老死不相往来。这些信息无非都是一些广告,希望别人去他那里踩上一脚。我就有幸遇到过多次,一直想着回访一下踩上一脚,照他们的裤裆里。写了博客想让更多的去看,这是人之常情,但好歹也得要点脸吧,别人看了你的办证广告踩你一次,下次就不来了,这样有何意义?想要点击量的话不如下载一个自动点击机,把内存弄得大大的,每天疯狂刷新页面就行。托管博客还有一些其它弊端,比如不自由等。这个不能苛求,搜狐上要全是愤青们在指点江山激扬文字,那朝阳哥哥全国工商联委员的帽子就保不住了。

一些喜欢写又向往自由的人渐渐选择了独立博客,按照菜头的说法,这是表面风光的一件事,是一条光荣的荆棘路。自由背后是技术和耐心,维护一个网站是很辛苦的,尤其是在社会主义还初级阶段。你要在国内,他们可以断了你;你要在国外,他们可以封了你。纯种的独立博客应该是自己家的电脑就是服务器,同时自己家再开一个网络通信公司,最好连国家安全部都是你家的。当然这个不太现实,比较现实的是花钱在国内申请一个域名,花钱在国外租用一箧虚拟主机空间,然后把一个独立博客模板程序上传过去,此后白天贼吃肉,晚上贼挨打,也算丰富多彩,冰火两重天。

我没这个技术,目前也没这个耐心,作不了独立博客,勉强可以作一个伪独立博客:域名用自己的,空间用google的,模板主体用blogger设好的;自己鼓捣一些外观等细枝末节。这两天一直用代理泡在blogsopt上面,需要我学习的只有一些html语言,假如随大流的话连这个都不用学。待到blogspot在国内解禁之时,我也应该学成了一身的手艺,那时我将告别搜狐,像嫪毐一样踏上托管博客和独立博客之间的那道颤巍巍的桥梁。

王问:高不高?
巍巍乎高哉~
王问:二三得几?
二三,二三得六。
王问:三三得几?
大王说几就是几!

看过老陈电影的都知道,嫪毐不仅知道三三得几,还和秦王他妈一起睡了觉。因此,我想说的是,表面上这比在搜狐辛苦,占用了写博的时间和精力,其实私下里很有乐趣,我连游戏都忘了打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