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1日星期六

《金馆长对金馆长对金馆长》

我对韩国电影一向喜欢。韩片不像国产片一样,不是愚蠢的大笔投资就是昏暗的地下电影,不是想教育大家就是想表达自己,不是苦大仇深就是不知所云,鲜见《疯狂的石头》这样的给心理健康的人观看的纯粹娱乐片。相反,韩国电影在娱乐大众方面做得很好,不装逼,不装蛋,不媚俗,不媚雅,画面元素丰富,故事的进展也符合观众的心理期待,很少让你看得憋儿吧屈;还有一点就是它的亚洲背景,让我一厢情愿地觉得有些亲切。

《金馆长》就是这么一部片子,喜剧。里面虽然有大量的俗套,但由于是故意放置的,因此也不算俗了。在这里我得重申一下我对俗套的看法:故事不可能总是推陈出新,俗套不可避免,只要花样翻新一下,重新包装一下,与时俱进一下,再加上配合得当,煽情适度,俗套一样好看。只要你别像某些国产电影一样,明明是个俗套,却搞得很先锋很另类很自以为得计的样子,把观众都当作在此之前从没看过电影的人。韩国电影中,你明显可以看到俗套被变换各种方式运用,有时候还恶搞一下俗套,这说明人家跟好莱坞一样,在俗套上下了功夫,而不是一边轻视一边使用,跟我一样喜欢立完牌坊再当婊子。

在《金馆长》中,还有个大的看点就是申贤俊哥哥。看过《飞天舞》或者《无影剑》的朋友会知道俊哥装酷,简直酷得一塌糊涂,脸就跟史泰龙一样面瘫,永远是心事重重忍辱负重的样子。而在《因为是女人》的MTV中,俊哥摇身一变,成了浪漫、感伤和为爱牺牲的化身,赚取了不少内心纯洁者包括我的眼泪。但在《金馆长》里,俊哥一改往日英气逼人的形象,扮演了一个委琐颓废又好面子的中年不成功男人,其中的喜剧效果即使让周星驰来演也不会再好了——周星驰也没有贤俊哥整体上出彩,毕竟俊哥在《飞天舞》中的耍酷大家印象太深了,反差太大,本身就是最大的喜剧效果。我看《金馆长》的时候,一再暂停狂笑一番:妈的,同一个人怎么能够表演跨度这么大的两个人物!

当然假如不稍稍酷一下,就浪费了贤俊这张脸了,就像成龙的片子没有打戏一样,对演员和制片人都是一种浪费。放心吧,贤俊哥不会让你失望的。除此之外,扮演剑道馆长的崔成国也能不时让你会心一笑。假如你刚刚和老婆吵完架,想要轻松一下,就来看《金馆长vs金馆长vs金馆长》。


《因为是女人》

2 条评论:

  1. .郭德纲就是玩俗套的高手高手高高手

    回复删除
  2. 这么一说还真是,老郭就善于旧瓶装新酒。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