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6日星期五

Google blog

身为一个资深理科生,为了和众多喜欢感情用事的文科差生们有所区别,我一直站在高新科技的最前沿,努力学习各种尖端技术。前一段时间,咱家也想赶赶时髦,学习菜头、三表哥等人整个独立博客,免得受那朝阳张的腌臜气,还得处处注意敏感字啥的;于是学了两眼PHP和MYSQL,感觉就像在看吐火文,并伴有高原反应的症状,尽管咱家最近连房顶都没上过。受此打击之后,经过一夜的痛苦思索,我觉得以咱家如今的高龄,自己搞编程纯属痴人说梦;因此决定自降一段,踅摸点前人做好的程序。独立博客的程序,用得最广的莫过wordpress,据说菜头同志就是实践者之一。我看了一上午,连吃午饭的勇气都木有了。最后痛定思痛,决心再降一段,放弃当一个光荣的理科生,还是找博客托管商吧,前提是须和搜狐的有差别。
一通搜索后居然发现,google居然有了自己的博客系统,这个搜索巨人已经把blogger收购了。作为一个新晋的狗粉(Gfans),咱家赶紧蹿过去一看,新版的blogger竟然直接用gmail的帐号就能登录。二话不说开了一个博,心说:靠你妈,这可是在美国啊,你再敢查查老子的敏感字?要说这个gmail真是个好物件,有了它就有了一个2G多还在不断长个的邮箱,就有了100M的网页空间,还有其它一些稀奇古怪的家伙事。

话说这个blogger真不赖,给用户很高的自由度,模板上几乎光秃秃的,剩下的自己定义就行,比如连个计数器都不给你,你只能去别的网站上申请一段代码搁进去。幸好前一段时间我琢磨googlepages的时候,已经积累了大概脚面这么深的网页编程经验,简单的东西还能应付。众所周知,一个人一旦开始喜欢上了自由度,这就说明他已经奔老鸟绝尘而去了,哪个有个性的人喜欢千人一面呢?blogger的自由度虽然远高于目前其它的一些托管博客,但总归也是一个托管的,因此基本的框架还是不能动。这个自由度我就不多说了,喜欢的同志可以身临一下其境,我刚用一下午,还说不出所以然来。

需要严重指出的是blogger一个惊人的功能:它可以绑定你的域名!就是说,假如王某申请了一个wangdaoke.com的域名,就可以绑在我的blogger博客上,黑话叫“绑米”,以后输入www.wangdaoke.com就会噌地一下进入我的blogger博客里。这样的话就可以省了一笔租用虚拟主机的钱了,这笔钱可不是个小数啊,据谣传一年上千呢。当然,前提是你得已经申请了一个域名,大概几十块钱一年。中国的域名注册商只有八家,其它的都是代理,代理虽然比较便宜,但为了安全起见,要注册的话尽量去这八家中的一个,一年也就贵个二三十块。

好消息说完了,接下来当然是坏消息。在Blogger里注册博客后,博客名字是xxx.blogspot.com,直接输入网址的话,会发现页面根本打不开;原因是:我们伟大的国家把blogspot给封掉了,有时候心情好会解禁,心情不好的时候再接着封,因此blogspot开开合合,跟吴三桂一样反复无常,搞得用户怨声载道。众所周知,只要是好东西,我国一贯的方针就是将其封杀,对此我们应该学会慢慢习惯,毕竟比朝鲜强多了,那里连手机都不让用,跟枪一样是军用管制品。在这种情况下要么通过国外代理访问,这又是一门学问了;要么我们可以利用blogger的另一惊人功能,那就是你可以把自己的blogspot博客用FTP传到其它空间上去,这个空间可以是你自己买的,也可以是免费的;有一个专门放blogger博客的免费空间是bloggerspaces,注册一下就可以了。

行文至此,有些观众朋友会说我写的根本不知所云毫无意义,这些朋友以不求上进的朵朵女同学和不学无术的轮回男同学为代表;另外一些会觉得我写的过于浅显和后知后觉,而且颇有疏漏,这些朋友以程序达人王君和小木虫上的心雨无尘兄为代表。不管怎么说,我只是试用了一天,而且本身我不是挨踢界人士;说了这些只是当个媒人,让大家有个感性认识,毕竟好用不好用还要你亲自睡上一晚;最主要的是这是google的东西,google已经快成为一种精神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