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9日星期日

侦探小说

作为一个以为自己聪明其实并不聪明的人,我从小就喜欢阅读侦探小说。高中的时候读完了柯南道尔的《福尔摩斯》,大学的时候读完了横沟正史的《金田一》,研究生的时候又痴迷于阿加莎·克里斯蒂笔下卵形脑袋的比利时侦探波罗。当然也零星看过一些其它的,如英国切斯特顿的布朗神父探案,美国爱伦坡的法国公子哥杜宾探案,日本江户川乱步的明智小五郎探案,以及旧中国程小青的霍桑探案等等,就我阅读的系统性和印象的深刻性而言,这些都不如前面提到的三个系列。

柯南道尔虽然因福尔摩斯名噪天下,被尊为侦探小说之父,但他本人生前并不以此为荣。柯南道尔是医学博士,和福尔摩斯一样喜欢摆弄试管和高锰酸钾,把自己幻想成化学家,对侦探小说的看法就和王朔评价金庸的武侠小说一样,认为只是个娱乐产品,不是正统文学。因此他也面临着婊子和牌坊的艰难选择,曾一度在福尔摩斯受到热捧的时候将其置于死地,表示自己不再媚俗;后来在读者们的强烈要求下,又不得不让已经掉下悬崖的福尔摩斯大难不死,在西藏溜跶了一圈后重新回到伦敦,继续跟恶势力作斗争,直到老年。柯南道尔一心要写出严肃文学,这让他在创作侦探小说的时候有点首鼠两端,致使故事性有所降低,推理有余,曲折不足。

阿加莎·克里斯蒂,人称侦探小说女王,其实女字可以去掉,因为在侦探小说领域,男人女人都得向她俯首称臣。无论是故事的曲折还是推理的严密,甚至是人物形象的塑造,传统侦探小说作家里都无出其右者。还有数量,这个不能不提,阿加莎一生写了七十多部侦探小说,各有特色绝不雷同,而且多是耸人听闻的谋杀案,不像福尔摩斯一样热衷处理一些鸡毛蒜皮的盗窃案。把一个谋杀的俗套变换七十个角度讲出来,各个还都能满堂彩,可不是谁都能干的。想想王朔写的幼稚的不伦不类的警官单立人系列,就会知道写好侦探小说并非易事。我曾在一次手术住院中从图书馆借出了八本阿加莎的小说,用来打发病床上的无聊时光,在阅读中忘掉身体上的不适。

日本小说家横沟正史按说没有资格与上面两位并列,他的侦探小说和前两位的比起来,就像电视里的戏说剧对比历史正剧,或者倪匡的小说对比凡尔纳的小说,娱乐性第一,推理其次,人物刻画比较薄弱。横沟小说里的主人公名叫金田一耕助,是个昭和年间不拘小节的邋遢人。横沟正史的小说多是诡异离奇的故事,发生地点也很挑剔,荒岛、古庙、大户人家的破败宅院等等,故意营造出阴森古怪的氛围,套路基本上都是密室杀人,剧情发展偏爱一惊一乍。人物退居次要位置,只是杀人和破案的工具,难以像福尔摩斯和波罗那样形象鲜明。假如只是消遣的话,半夜一个人躺在被窝里台灯下阅读,是最佳的选择,比在电视上看恐怖片和侦探片都有意思得多。这其实就是个游戏,密室杀人案件就是在封闭的环境中固定的几个人,有人死了,而凶手就在你我中间,接下来便是根据蛛丝马迹来寻找凶手的马脚。横沟正史让我着迷的原因就是我总猜不到凶手是谁。

现在,我还喜欢看《少年包青天》,尽管演员的表演如此拙劣,我依然是该剧的忠实粉丝,毕竟这类题材的国产电视剧不是很多。另外我不喜欢名侦探柯南,除了讨厌它模仿了柯南道尔的名字之外,我还觉得在日本有了金田一就足够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