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8日星期三

活学活用博弈论

众所周知,我这些天过得很狼狈。在公司我要和老板斗智,在家里我要和老婆斗勇,比阿庆嫂还忙活;内外交攻,让我心力交瘁。我每天乘坐公交车行色匆匆从一个战场奔赴另一个战场,冷战热战更替,冰火两重天。好几次我在郁闷之中都想引刀自宫而后遁入空门,彻底摆脱红尘困扰。为了避免这种惨绝人寰的事件发生,为了在斗争中取得阶段性胜利,无奈之下我开始研究博弈论。

Game Theory翻译成博弈论有些不当。博,赌博,依靠的是概率,无论用什么办法也不能使公平掷出的骰子出现六点的概率变大,哪怕之前把把都是六点,这一次的机会还是六分之一。弈,下棋,比拼的是计算,即使我们找不到赢棋的最佳途径,但可以想象假如上帝下棋的话,一定可以走出无懈可击的完美棋步;早年间日本围棋界曾说过,上帝和全盛时期的赵治勋下棋,可以让后者两个子。而博弈论却不是专门研究概率和算法的,它是一种寻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策略,除了需要严密的统计和计算之外,还要分析对手的心理,使用诸如虚张声势、放烟雾弹等一些伎俩,打扑克就是这样的游戏,为了避免对手猜测你的牌,你有了一幅好牌不可以喜形于色,抓了一手无主也不能愁眉苦脸。扑克牌有一种民间的玩法叫“唬牌”,出的牌反扣着,和你叫的可以一样也可以不一样;假如对手掀开你出的牌,和你叫的一致,他就要把牌收归己有,假如不一致,牌就物归原主,同时掀牌人获得了出牌权,第一个把牌出完的人就是胜者。这种玩法简直就是完全在猜测对方心理和使用心理战的伎俩了。博弈论内容复杂,绝非只言片语可以说清楚,我也只是看了点科普而已。

在博弈论中,有两个被经常提到的模型:囚徒困境和胆小鬼游戏。这可以分别用以指导我的两场战役。

囚徒困境的经典例子大家应该都听说过:两个被相互隔离审查的原本是一伙的犯罪分子,他们每一个都可以选择供出对方的罪行以获得自己的减刑,也可以咬紧牙关说自己和同伙是无辜的;但假如一方招供,另一方不供,招供的会减刑,而不供的会加刑。每个囚徒都会作出如下分析:假如我不招,对方招了,我就亏了;假如我招了,对方也招了,虽说不好起码不会亏;假如对方不招,我招了,那我还可以得到减刑。其实从第三者的眼光来看,最好的策略是两人都死不承认,最终一起无罪释放;当然这要基于各自的理性和彼此的信任,实际上很少出现这种情况,就是因为一方总是试图考虑对方可能的策略,来修正自己的策略。囚徒困境还有一些其它的版本:如我有个赃物急需脱手,而你正是出价最高的买家,你很需要这个东西。为了防止交货的时候你出尔反尔把我干掉,我提出大家在同一时间,各自把东西和钱放到苹果园和四惠地铁垃圾桶里,然后坐地铁分头去取。这时候,从第三者来看,最佳的结果是我拿到钱你拿到货,皆大欢喜;但我会这么想:反正不管我放不放货,都不影响你是否放了钱,因此我选择不放货,到了四惠如果拿到钱当然爽,拿不到钱起码也没有受骗;同理,你也会这么想。最终我们白白坐了一个半小时的地铁,为北京交通贡献了六块钱,各自拿着自己的东西骂骂咧咧回家。

我和我老板就是如此。最好的情况是这样的:我好好干活,你给我加薪,我得到了我所得的,你也得到了你想要的。然而事实上我会这么考虑:我好好干,你不加薪,我就被玩了;我不好好干,你不给我加薪,我起码没当傻逼;我不好好干,你给我加薪,那就是我把你玩了,你是傻逼。老板会同样思考,只是反了过来。因此现在我不好好干,他不给我加薪。对于对于囚徒困境来说,理论上相互合作是最优策略;但对于个体来说,选择背叛要比选择合作更好一些,背叛虽然得不到最好的结果,起码避开了最坏的结果。一旦你发现自己处在了囚徒困境之下,最好的办法不管你仁不仁,我他妈先不义了。

看过《天下无贼》的朋友就会知道胆小鬼游戏,刘德华和林家栋站在火车上,不远处就是比火车略高的隧道,在列车驶进岩洞之前,谁先弯腰躲开谁就失败,站得更久的人就是赢家。在这里很难有基于双方的最好策略,两人同时弯腰是不容易出现的;但有最坏的情况,那就是谁都不认输,结果脑浆迸裂双双毙命。这个时候,一方总会尽量多坚持一些时候,以等待对方吓破胆;同样,另一方也这么想。这个游戏的最初版本是罗素给出的:两个比赛胆大的车手在一条单车道的公路上对驶,看谁先打方向盘驶到一边的草地上去。假如两人都不打,势必同归于尽,为了游戏送掉小命显然是不理智的。但如果自己先打,又会被对手耻笑。这个和囚徒困境有所不同,双方都选择背叛对每个人都是最坏的结果,而选择合作同时驶出界外,固然可以保全面子和性命,但很难付诸实施;每个人都深知对方不想死,因此自己愿意多坚持一秒。而且在这个游戏里面,还有一个古怪之处。囚徒困境源于你不知道对方的策略,假如你能知道同伙肯定选择不招供,你就可以也选择不招,这样整体最佳策略就很容易出现。而在胆小鬼游戏中,假如你拥有读心术,而对方也知道你有此本领,那他就会坚定自己的信念,坚决不让。这时候你通过读心术发现了对方的凶悍,就会主动把车开出公路,避免自己悲惨的命运。这时候,读心术反倒成了弱点,导致自己必败。

在和王夫人的斗争中,我俩都坚持自己的态度,想让对方先认错。最佳的策略是同时认错,然后出去吃一顿羊蝎子,一笑泯恩仇。可你怎么知道自己做出姿态想两人和解的时候,对方会配合你?要是对方借此变本加厉羞辱你一通怎么办?我们都知道彼此不愿意面对最坏的情形,那就是分道扬镳;也不愿意先屈服,以免出现鼓励效应,在以后的日子里受制于对方。因此僵持局面就会陷入恶性循环中:越斗两人就会越生气,越生气就会越期望对方先屈服,以使挽回自己的形象和损失。一旦陷入胆小鬼的游戏,就是凶多吉少,作为个体而言假如不能避免玩这个游戏,那就只能走一步算一步,看你的胆子大小了;除此之外,巧妙地提供信息,让对方尽可能多地感知到你的生猛是很必要的。对于我来说,则是选择了坚决不让;因为我知道,王夫人离不开我,最坏的结局是她绝对无法忍受的;而且,我一贯很猛。

6 条评论:

  1. T:

    都分析的这么清楚了,应该知道两人间的斗争没有胜负,只有两败俱伤。

    面子得到了,就会失去里子。

    回复删除
  2. 斗老板就算了,对媳妇也这样,你可真够没劲的。

    回复删除
  3. 刀客,对于你自己的生活,陌生人是没权利去说什么的,但我觉得你好像有点聪明反被聪明误的嫌疑。一个奔着一辈子跟着你的女人会去和玩什么博弈?!她不过就想你哄哄她而已。做个晚餐,点几根蜡烛,赔个不是,也就完了。
    工作如果实在是不顺心那就写个请辞得了。和董事长或者总经理谈谈,好聚好散。---econ

    回复删除
  4. 不是聪明反被聪明误,是我一贯懒惰所致,干什么都没长性。
    夫人已经搞定,辞职还要慢慢来,违约金很高。

    回复删除
  5. 看你写的几篇里面你和夫人的感情很深,那你为什么又和夫人玩这样的花样。一个外人不了解事情的真相,但如果真和你写的一样觉的她离不开你就坚决不让那你夫人也真够悲哀的。

    回复删除